2019年5月27日星期一

【中国】『天津•北京』 冬季畅游北京,自由行11天10夜,全程花费一人只需RM2500!(行前准备 — 注意事项)




为了庆祝维尼夫妇的生日月,我们约定好每年的一月放个长假,为我们的旅行日记增加新一页旅程,于是这次选择了古色古香,穿越回去中国的北京。欣赏一下封建王朝保留下来的壮观宏伟历史文物,感受一下大自然的美丽。再加上受到延禧攻略的荼毒,于是我们1110夜北京冬天之旅开始了….


11天10夜,北京自由行


(Day 1 - Day 5)

(Day 6 - Day 11)


行前准备:


一、订机票


因为我们提前三个月临时决定要去,所以直接上航空公司官网订票。如果提早零机票订购应该更便宜。

机票 = AirAsia MYR 1588.00包括回程行李、飞机餐 (两个人)

吉隆坡 > 北京 耗时至少6 小時。😓😓😓



二、
办理签证(visa


持大马护照前往中国必要预先办好签证,建议在出发至少一个月前去办。

办理签证拥有两种方法:
  1. 直接交给旅行社/Runner代办 (价格稍贵但方便又省时)
  2. 自行办理 (价格依照费用表但需要亲自前往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奔波两次)

【自行办理签证申请 必备的资料以及流程如下】
  1. 到官网 http://www.visaforchina.org/KUL_ZH/ 点击[快速入口]后再点击[在线填写]。在线填写资料后打印出来。
  2. 彩色或黑白复印护照资料页面1
  3. 近期正面彩色照片2*必须是白底背景 规格48mm x 33mm*
  4. 复印1份机票订单或酒店订单*其中一项即可*
  5. 正本护照*必须拥有至少6个月以上的有效期和2页以上的空白页*
  6. 携带以上完整资料前往邻近的中国签证中心办理申请
  7. 到签证中心柜台索取Pickup Form
  8. 在预计取证的日期前往签证中心缴费以及取回你的护照 *申请预计需4~6天工作日*

马来西亚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

地址:Level 5 & 6, Hampshire Place Office, Jalan Mayang Sari, 50450 Kuala Lumpur, Malaysia
电话: 603 2176 0888
传真: 603 2161 2234

办公时间及节假日安排

办公时间:星期一到星期五,周末及节假日休息

递交申请时间:9:00-15:00

交费取证时间:9:00-16:00

费用如下:



三、 北京必备APP

大家都知道 googleFacebookInstagramWhatsApp在中国完全行不通,翻墙速度非常慢,請在出发前预先下载 app,不然你到中国google 不到的时候就悲剧了。

  • 【翻墙VPN-  Betternet / VPN Master / Turbo VPN / 蓝灯, 可以多下载多几个,随时替换使用,因为有些未必可以翻墙成功或速度极慢!个人当时比较多使用蓝灯。

  • 【地图】百度地图 / 高德地图,建议两个地图都下载,以备不时之需。

  • 【吃喝玩乐必备】大众点评 / 美团 / 携程旅行 ,想快速准确获得吃喝玩乐的相关资讯 可以先打开这类APP参考大家的评论,参考/寻找餐厅景点门票等相关吃喝玩乐的最佳管道。


  • 【电子钱包】支付宝 / 微信支付,在中国大街小巷大多数都使用电子钱包,有些地方不使用现金,所以微信钱包是必备的。出发前必须先开通人民币微信钱包,然后进行充值。可以通过第三方帮忙充值,我们对比了几家的汇率,最后通过shopee充值,提前联系好卖家,付款后立马通知卖家转账。

  • 滴滴出行,类似大马GrabCar召车服务 在中国称为 [滴滴打车] or [滴滴出行]

  • 北京地铁通,除了查看地铁站线 还可查询选择路线出发到达距离、时间、票价以及获得多种换乘资讯。

  • 途家公寓/Airbnb,现在的订房网很多,上面都有评价可以参考,选择更容易。要订房我都会先比个价,然后主要找交通方便,价格优惠的。 途家公寓是中国使用的民宿订购网,比较麻烦的是付款不支持信用卡,必须通过微信支付。

  • 旅行踪,景点自订,交通方式自订,抵达时间自订,离开时间自订。把整个行程规划,旅程细节都记录在里面,自由行的我们就可以随时查看行程。这APP还可以输入你的航班号码,自动帮你把航班资料加入行程,这样就不会因为自己记错或忘了航班时间,而错过飞机。




四、 通讯网络

  • 办理中国SIM 入境后在可以在机场办理,我们选择的是中国移动,10天的价格是RMB150,如果没记错只有10GB的网络。根据个人需求可以选择不同的套餐。

  • 租借Pocket Wifi - 多人结伴同行可以考虑。



五、 一卡通

建议到地铁站购买『一卡通』。一卡通可以搭乘地铁、公车(BUS)。办卡需要付RMB20的押金,充值金额自行选择,离开北京前可以退卡,退还押金及卡内余额。强烈建议大家办理,可以节省排队买票的时间以及免去没有零钱购票的窘境!使用一卡通搭公车也可以享有50%的优惠哦!记得上下公车都得刷卡,如忘了下车刷卡将会被征收全程票价!

一卡通服务网点及注意事项可查询:北京一卡通服務據點

             P/S:  记得好好保管一卡通 !不要学我家老爷糊涂鬼不小心把卡弄丢,白白花钱再购买!


六、 住宿

北京知名景点及热闹老街几乎都位於二环,因此住在二环內是最方便,若能住在地铁转运站附近则更好,可以省去搭交通的时间。
我们天津+北京的10天住宿费用只花了RMB 950.30 (马币大约RM 594

七、 交通

北京的大众交通工具蛮方便的,各大景点地铁/公车几乎都有到!只要多做功课或者可以参考高德/百度地图的交通建议,大致上都没问题。

乘搭地铁站前都必须经过安检门(类似在机场的安检), 包包都必须经过扫描才通过,尽量避免携带液体物在身上!

八、 其他

  • 北京气候干燥,皮肤容易干裂发痒,建议帶油性乳液与护唇膏。

  • 冬天温度低,电池容易没电,记得必带行动电源。

  • 北京一月的冬天不是开玩笑的冷,别高估自己的抗寒能力,记得必备羽绒服!

  • 随身携带一些食物、零食、水。北京多个景点都得花上大半天的时间,园区内虽然有贩卖部,但价格比较贵,选择也少。建议出发前可以准备一些粮食,以备不时之需!

  • 车子很凶,基本上都不让行人,过马路要小心,多注意安全!

  • 预算足够的花费(现金/微信钱包),因为大多数地方不接受VISA/MASTER。

  • 记得准备插座转换头,中国的插座是跟大马不同的。

  • 必须忍受中国一些独特“行为”,乱吐痰、车的喇叭声如雷贯耳、态度冷若冰霜。尽量自己多做功课,省去到处问人,却得到不怎么友善的回应。


继续......

2 条评论:

  1. 嗨,你好,想问问那个途家公寓的订购方式?
    你是怎么确定外国人可以住的?

    回复删除
  2. Hi,想问下一旦开通了大陆人民币的微信钱包应该怎样通过Real name authentication 我这里一直显示系统繁忙还有就是大陆的微信钱包只能绑定大陆的银行户口你是怎样通过那关的?我在Shopee 买了,卖家也发给我了红包但我却接收不到因为身份认证失败

    回复删除